迹晦光

微博@迹晦韬光

写手练笔 (同人改编)

#1   文武 (上)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原型敬必)

“赵客缦胡缨,吴钩霜雪明。

 银鞍照白马,飒沓如流星。“

 

 “殷少卿,赵都督到了。”

“请。“

 

不一会儿,殷明就看到了赵如,来者身长七尺有余,面露凶相,左眼下有一道短而黑的伤疤,右手压在佩刀上,要不是身着三品武官官服,殷明真觉得他是匪徒来劫持大理寺的。


赵如从进门开始就是一副趾高气昂的模样,此时见了年纪轻轻的殷明,更是不屑道,“你们大理寺是没人了吗,派一个小孩来跟我办案?“


殷明二十岁任大理寺少卿,因长相清秀略显稚嫩,身形较小,看起来和十六七岁的少年无疑,常会被人轻视。


旁边的官员想要说些什么,被殷明制止了。


他面无表情地走到赵如面前,声音不大却掷地有声地说道,“我是大理寺少卿殷明。“


赵如行了个礼,似笑非笑地说道,“在下中都督赵如,奉旨前来协助大理寺办常安坊一案。“


殷明没再回礼,转身拿出两本书卷给他,今日卯时常安坊发生了一起灭门案,“这是和本案相关的案情宗卷。“他转过头看向窗外,”近日大理寺人手缺乏,派赵都督来要做的也很简单,帮大理寺抓住匪徒即可。“殷明言下之意是,大理寺只是雇你来当个帮手而已。


赵如当然听出来,这位少卿是对自己之前的态度不满,故意划清界限呢。他双手环在胸前,看着殷明道,“如果我没记错,大理寺少卿不过正四品,赵某官职比殷少卿略高一等,还是听我的比较合适吧?“


殷明眯了眯眼睛,他说的的确没错,但看着这人一副痞里痞气的模样他就心头上火。算了,殷明心想,管他黑猫白猫,能帮大理寺抓住老鼠的就是好猫。

他笑了笑道,“那大理寺全听赵都督吩咐。”

意思是此事全归赵都督负责,自然出了什么差错也是他的责任。


赵如从兜里摸了几片薄荷叶放到嘴里嚼,向殷明又靠近了几分,他比殷明高了大半个头,居高临下地盯着他道,“赵某是个粗人,不和你们文官玩什么文字游戏。”

他抬眼看了看周围,“所以我办事也有我自己的规矩。”


四下安静了几分,他挥了挥手朝门口走去,“案发到现在不过一个多时辰,去常安坊。”


殷明心想常安坊已经去过了为何要再去一次,但还是跟着赵如出门了。


到了常安坊时,赵如吩咐道,“所有守卫军散开走访,搜寻目击者和线索。”守卫军听令散开后,赵如一人前往案发的那间商铺,殷明跟在身后。


他嗤笑一声,“你们大理寺少卿还要亲自办案的么?”


殷明面无表情地回道,“我只是跟着你,起监督纠察之职。”


赵如停下脚步,转过身来看着他道,“然后记下来好弹劾我?”


殷明看了他一眼,“在赵都督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也可以帮你一把。”


赵如闻言从下到上打量了一下殷明,此人穿着一身绯色官服,没带武器,赤手空拳地出来和他抓歹徒,还说要帮他,有没有搞错?他心想懒得和小孩计较,便加快脚步朝案发地走去。



案发的商铺是一家典当铺。


赵如把整个店铺都搜寻了一遍,最后在撬开里屋内柜看到一堆金饰时,自顾自地嘟囔了一句,“奇怪……“


殷明自始至终都站在进门的地方不动,但也猜了赵如的疑惑,“典当铺所有钱财都在,不是劫财。”


赵如看了他一眼,“这个店铺主人查过吗?什么来头?”


殷明:“还在查。就目前来看,仇杀的可能性比较大。”


赵如没再说话,在把店铺里外都搜完后走到殷明面前说道,“令旗亭传令全城武侯,说常安坊查到重要证据,速来增援。”


殷明皱着的眉头自见到赵如后就没舒展开过,此时更重了几分,问道,“你查到什么证据了?”


赵如:“没查到什么。”


殷明强忍住翻白眼的欲望,“那你叫我传令全城武侯?“

赵如不以为意,又从兜里掏出些薄荷叶放到嘴里,“他们替人买命的可能性比较大,说查到线索只是诱饵,诈他们出来。“


殷明不想说话,就是看着他,眼神传递的意思是我大理寺旗亭传令岂是拿给你儿戏的?


赵如见他没说话又补充道,“人在不自信的时候就会犯错。要不要赌一把,殷少卿?”


殷明没话反驳他,只好出去吩咐道,“让旗亭传令全城武侯,常安坊查到重要线索,速来增援。“回来后看到赵如一副吊儿郎当的样子坐在椅子上嚼薄荷,便挖苦道,”我看赵都督挺自信的。“


赵如摆了摆手,“不敢当。“


殷明面带微笑问道,“那接下来要做些什么呢?“


赵如:“先把门口守卫军散了,全城武侯赶到最少也得一刻,凶手要真想回来清理尾巴,一定会在他们之前到,把人撤了掩人耳目。”


殷明又出去吩咐守卫军先行退守。


过了一会儿,赵如突然想起什么问道,“殷少卿会不会武功?”


殷明:“不会。”


赵如抬了下右边眉毛,“那一会儿可躲远了。”


殷明闻言心里恼怒,面上仍强装镇定道,“我堂堂大理寺少卿……”


赵如斜了他一眼,“我可没跟你开玩笑。”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