迹晦光

微博@迹晦韬光

《长安十二时辰》同人文——莫逆之交1

《长安十二时辰》

 莫逆之交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  李长源x李嗣升(李必x李屿)(历史改编向)

 

壹/  初遇

 

开元十六年,唐玄宗召见北周柱国大将军李弼六世孙李长源。


       这是七岁的李长源第一次入宫,跟着时任吴房县令的家父李承休,还是以神童的身份被召见,虽然觉得有些莫名其妙,还被家母隆重的打扮了一番,但能进长安城玩一次也是很不错的了。

       初入长安城,便看见那车水马龙的街道,路上络绎不绝的车夫商人和抹着胭脂粉沫的美丽女子,千家万户高挂的彩色花灯,坊中布置有序高耸在上的旗亭。

       李长源心想,原来这就是长安啊。

       马车过了安仁坊,家父李承休指着东面跟李长源说道,“长安坊市之间有‘东贵西富’之说,如东面的崇仁坊就是东阳公主与长宁公主的府邸,东北角的入苑坊更是‘十王宅’。”李承休又指了指西面,“而城西则因有西市的贸易极为繁盛,多来自中亚,东南亚以及高丽、百济、新罗、日本等各国各地区的商人,便有人戏称是‘富人云集之地‘。“

       李长源眨巴着眼睛点了点头,又看向家父之前指的入苑坊,心里好奇既是十王宅……那这十王都是些什么人呢……

       

       

       马车继续在繁华的长安城由南向北行驶,不出两刻,父子二人便被内侍领入宫中。

       而入宫刚走没多久,李长源就远远地看到,前方有一位看起来还未满弱冠的少年,带着侍从走过,少年身着官服,神采奕奕。

       李长源看得他有些出了神,内侍见状笑着解释道,“那可是忠王李浚。”

       李长源闻言远远地行了礼,心想忠王是玄宗的第三个儿子李嗣升,去年刚被封为忠王改名浚,应该也是住在“十王宅”的十王之一吧。

       他之前并没见过皇室,此番第一次见着李嗣升,只联想到一个词:意气风发。

       是他向往的模样。

       而李嗣升也看到了这个打扮端庄的小孩,有些心生好奇,他并不认识这个入宫的小孩。于是仔细看了两眼,还挺可爱的。

       

       

       见过忠王,李长源被带到正在小花园与燕国公张说对弈的圣人面前时,圣人见神童已到,便兴起让张说出题考考神童。

       张说不敢怠慢,低头看了看棋盘上黑白分明的棋子,指着棋盘开口道,“方若棋局,圆若棋子,动若棋生,静若棋死。”

       这题答上来,博圣上一悦自然有赏,要答不上来,败了圣上兴致,后果不由而知。即便知道自家孩子天资聪颖,李承休还是着实捏了一把汗。

       这时正巧李嗣升有事请见唐玄宗,走到小花园就远远地看到这一幕,便停下脚步来想静观这位之前有过一面之缘的小孩会如何对答。

       哪知李长源并没有思考很久,微微一笑,脱口而出,“方若行义,圆若用智,动若骋材,静若得意。“

       利落又不失精准。

       李嗣升心里一惊,不免称赞巧妙,他看向那个七岁的孩子,这次的距离比刚刚近些,他看到他那一双杏仁眼像女孩一样,显得简单纯真,稚嫩的脸上却没有一丝慌乱。

       李嗣升不经意地笑了,心里暗自下了决心,他一定要结识这个小孩。

评论(2)

热度(7)